当前位置:首页 » 知识产权要闻

2017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十大新闻事件

发布时间:2018-2-27   信息来源:知识产权报


一、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正式挂牌成立

新闻事件】:2017年1月9日,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正式挂牌成立。据介绍,该庭跨区域受理全省范围内有关专利、植物新品种、集成电路布图设计、商业秘密、计算机软件、驰名商标认定、垄断纠纷等专业技术性较强的知识产权民事和行政案件,受理全市范围内诉讼标的在50万元以上的有关著作权、商标、不正当竞争、技术合同纠纷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案件,以及不服成都市辖区内基层法院审理的一审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刑事案件的上诉案件。

【点评】:成都知识产权审判庭的成立,有效整合并优化配置审判资源,有利于统一裁判尺度,提升知识产权案件的审判质量和效率,促进知识产权审判进入审判专门化、管辖集中化、程序集约化、人员专业化的新时代,同时也回应了社会和经济发展对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需求,对成都营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加快建设自贸试验区、西部科技中心、成都科学城,全面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以及四川省建设引领型国家知识产权强省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


二、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相继启动

新闻事件为全面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3月30日至4月1日,“四川省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推进会暨首届天府知识产权运营高峰会”在成都举办,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正式全面展开。

【点评】:2016年,四川省获批成为继北京、上海、广东、江苏之后全国第5个、中西部唯一的国家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今后五年,四川省知识产权工作将以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西部知识产权强省为主线,以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主攻方向,着力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能力,着力营造知识产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文化环境,加快推进西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更好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三、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新闻事件5月10日,以“知识产权助力创新创业、引领城市知识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成都举行。这是在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期间首次举办知识产权与城市创新发展国际研讨会,是今年活动的亮点之一。2015年,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举办以来,尤其是去年的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上,以知识产权为主的技术成果交易总额61.7亿元,极大突出了知识产权在国际性的交流、交易、展示的平台中的重要作用。

【点评】:城市作为知识产权主要产生和运用地,城市创新发展离不开知识产权的支撑作用。知识产权是城市创新能力的核心要素和城市创新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是推动城市创新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当前,成都正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市委市政府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知识产权作为城市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为成都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推动了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


四、“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

新闻事件9月5日以“专利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主题的第八届中国专利年会上,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贺化透露,近期我国正在推进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目前已在广东、四川、浦东、长沙、常州、烟台、佛山批准建设七个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预计年内能够投入使用。七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要服务于高端制造业的获权、用权与维权。

【点评】:“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获批,将解决知识产权维权过程中存在的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效果差、举证难等问题;提高知识产权审查的质量和审查效率,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权利的稳定性和授权的及时性,从源头上保护好知识产权。


五、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召开

新闻事件9月15日上午,成都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推进大会及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座谈会在成都天府新城会议中心召开。大会宣读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关于批复成都市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的函,并举行了成都市人民政府、中诚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航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共建成都知识产权运营基金合作框架协议等签约仪式。

【点评】2017年6月,成都市获批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同月,获批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城市,成为同时入围的三个副省级城市之一和西部唯一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下一步,成都将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力”的国家知识产权强市的目标,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勇当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的排头兵,推动成都知识产权建设工作迈向深入,有力支撑四川省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创新型国家做出成都贡献。

 

六、7条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在全国复制推广

新闻事件9月18日,“四川省知识产权全面创新改革推进会”在郫都区举行。会上,四川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谢商华就我省知识产权全面创新改革所取得的成绩、经验进行了总结。其中,“贷款、保险、财政风险补偿捆绑的专利权质押融资服务”、“放宽专利代理机构股东或合伙人条件限制”、“专利快速审查、确权、维权一站式服务”、“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等7条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创新举措在全国8个全创改革试验区复制推广。

【点评】:四川省全面创新改革一年多来,知识产权领域各项创新改革纵深推进,经验成果不断涌现,改革红利逐步释放,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一年来,郫都区知识产权综合管理“三合一”改革、高校院所职务发明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等深入推进,积累了推进知识产权全面创新改革的宝贵经验,为全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特别是为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注入了强劲动力。


七、审协四川中心建成投运

新闻事件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四川中心(简称:审协四川中心)办公场地2017年10月完工,年底入住,提前1年交付使用。审协四川中心成立于2013年10月,是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直属事业单位,是西部唯一、全国七个国家专利审查协作中心之一。

【点评】:审协四川中心受国家知识产权局委托,四川中心承担发明专利申请的实质审查工作,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审协四川中心建成后,将有利于发挥人才聚集和智力溢出作用,打造知识产权高端服务业聚集区,构建立足成都、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高端服务体系。


八、省法院制定《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

新闻事件2017年11月24日,四川省高院印发《关于加强产权司法保护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出,依法及时保护知识产权,对恶意侵权、重复侵权、规模化侵权等情节严重的侵权行为,依法适用惩罚性赔偿,对权利人因调查、制止侵权行为所支付的合理费用,在赔偿数额之外依法予以支持,提高知识产权侵权成本,依法规制各种不正当竞争行为。

【点评】:四川省法院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的主导作用,为四川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九、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

新闻事件2017年11月27日,第十一届中国专利周四川地区活动暨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启动仪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彭宇行宣布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正式运行。

【点评】: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整合了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成都代办处、国家知识产权局四川省专利信息服务中心、国家专利技术(四川)展示交易中心、中国(四川)知识产权举报投诉维权援助中心、四川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等服务单位资源,为创新主体提供方便、快捷、高效的知识产权服务。服务平台的建设投用,是四川省创新知识产权服务模式的一次有益探索,将有力优化我省知识产权服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发展环境。


十、四川专利再获中国专利金奖

新闻事件2017年12月13日,第十九届中国专利奖获奖项目亮相京城,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历时10年、花费数亿元研发出的“抑制血管新生的融合蛋白质及其用途”荣获中国专利金奖。该项目是今年四川的唯一一个专利金奖项目,也是成都企业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去年该奖项由四川大学“分子复合三聚氰胺氰尿酸盐阻燃剂及其制备方法和用途”项目获得。

【点评】:近年来,四川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以培育和运用高价值专利为切入点,把提升专利质量作为重点工作,通过鼓励创新主体利用专利信息提升发明创造质量;资助重大发明创造获取核心专利,开展专利布局保护创新成果;支持专利密集型产业和产品的实施与产业化;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维权援助,有力地提升了全省专利创造质量、保护效果、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涌现出一批发明创造水平高、专利保护效果、专利实施与产业化取得显著经济效益的技术、产品和企业,为四川省连续两年获得中国专利金奖奠定了坚实基础。除成都康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获奖项目外,四川省宜宾惠美线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丝饼同步压染方法”等20项发明专利获中国专利优秀奖,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电视机(818)”外观设计专利获中国外观设计优秀奖,获奖数量创历史新高。










蜀ICP备13003069号-1